art
不聽話的彩妝人生!(上)張景凱
2016-11-04

採訪的這一天,小凱老師風塵僕僕的從門外走進工作室,親切的跟大家打招呼,繁忙的生活就此開始,整天下來除了要接受採訪、開會,還有例行性的節目錄影、彩妝秀等的活動,他也出過六本書、現在還擁有自創品牌KAI DELUXE,還有不勝枚舉的異業合作案,忙碌的程度可想而知。「我從小就很忙!」小凱老師笑著說起他接觸彩妝的開始。

「開始接觸彩妝大概是從1997年開始算起,那時候我非常迷戀藍心湄,她可以說是我們那個年代的蔡依林,她的妝髮和造型在當時來說非常前衛,我就是個瘋狂崇拜她的粉絲,那時候也才知道原來有化妝師、造型師這類專門幫偶像打扮的工作。」所以小凱老師開始看雜誌接觸彩妝資訊、存錢買化妝品,書桌裡放的都是彩妝品而不是教科書,在當時那個男生化妝會被視為是大逆不道的年代,他的行為可以說是在向傳統體制下戰書。

就在高三那年,小凱老師做了一個對世道來說有點瘋狂的決定。當時有個巡迴化妝品講座的活動,邀請他去擔任講師,那時候對化妝工作極度狂熱的他,覺得機不可失所以就去跟教官提出請假要求,沒想到教官非但不同意他請假,還跟他說如果要請假那不如休學好了!當時的小凱老師突然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,「原本教官是想嚇阻我,不讓我請假,沒想到卻因此幫我的彩妝人生開了路。」他當下索性就做了休學的決定,因為他始終都認為,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可以決定,沒有人可以幫他作主,即便是父母也無法主導他的想法。

現在回想起來,會不會覺得沒把高中學業完成是種遺憾呢?「到現在我沒後悔過!我很鼓勵年輕人如果有自己堅定想做的職業,就應該要去發展他們想做的事,否則延宕自己實現夢想的時間,屈服在升學體制下,只是為了給家人或社會一個交代,反而虧待了自己的熱情!」小凱老師補充說,如果當時他沒做了休學的決定,不會有現在這些美好的工作經歷。雖然休學好像很瘋狂,有點對不起父母讓他們操心了,但是當時的小凱老師明白,休學的決定對他來說不是小孩子氣的耍任性,為了追求他的彩妝夢,不管要付出什麼代價他都很樂意去承擔。

在休學之前,小凱老師高一就在美髮沙龍打工,當時在報紙上看到的第一間髮廊,他就很主動打電話去要求面試機會,他說當時的客戶是張小燕、葛福鴻、胡瓜等電視圈的大咖,金城武也是客戶之一,所以他覺得自己很幸運,第一份工作就能有這麼多服務名人的機會,看得多、學得自然也很快,這個經驗也打下他日後對於美髮造型設計的根基。

後來的第二份工作是化妝品專櫃的彩妝師,當時在逛街時和專櫃小姐聊天,對方發現他對彩妝很有興趣,於是就邀請他到公司上班,小凱老師當下覺得機會很難得,決定來這裡上班,「當時髮廊的應徵他們問我何時可以去上班,我說:現在馬上可以!但彩妝的工作我沒有立刻答應,是因為我還要先回美髮沙龍把工作辭掉先!」小凱老師笑著說起這個過程,彷彿還可以感受到當年那個少年,對於得到一個夢寐以求的彩妝工作有多麼興奮的眼神!

「很想要的東西絕對不能等,很多事情一等就沒有結果了!」小凱老師很認真地說出了實現夢想的關鍵。他說想做的事只要當下遲疑了半秒,就足以改變自己的整個人生,被旁人勸退、被現實擊垮、或被自己說服了,終其一生都沒有嘗試去實現夢想,甚至連失敗的經驗也沒有過。所以他一向非常的行動派,任何事情都是做了再說!遇到困難再想辦法看怎麼解決。

但如果想做的事情被家人反對,剛怎麼面對?「做子女的一定要孝順,但不要聽爸媽的話,這是成功的第一步!」小凱老師語出驚人說出有點矛盾的觀點。他說父母給的通常是安全的建議,但不見得是適合自己的決定,他當年的作法是假裝自己聽進去爸媽給的意見,但其實做的決定,都是架構在實現自己夢想下的考量。他補充說如果當年他先去問爸媽,能不能去美髮沙龍打工?能不能休學去接觸彩妝工作?得到的答案相信都會是否定的。但當你大膽踏出實現夢想的步伐,只要想做的事是正當的、合法的,那麼就努力去實現它,用你的成就來說服父母。「後來我開始自己出來接案,當新娘秘書或是其他彩妝合作,媽媽都會一大早開車載我去工作,雖然她嘴巴上沒說,已經從反對我從事彩妝工作轉變為支持,但她的行為其實已經是肯定我最好的說明了!」  (點此續下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