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t
不聽話的彩妝人生!(下)張景凱
2016-11-04

小凱老師現在除了是美妝節目的常客,也為很多明星及名人做彩妝造型,可以說已經是一位偶像級的彩妝師,但他謙虛的說,並不覺得自己現在的成就有多了不起,每個機會都可能創造出下一個高峰,珍惜每次的表演舞台是很重要的想法。「我永遠都處於一個喜新厭舊的狀態,不停在淘汰自己的作品!」小凱老師笑著說因為這樣的性格,讓他回頭檢視自己作品的時候,永遠都覺得還有很多改進空間,始終都認為還可以更好,下一次一定必須超越這一場!

現在市場上有這麼多明星級的彩妝師,彼此之間會不會相互較勁呢?小凱老師很平常心的回答說,無論在哪個行業,從事相同的工作難免就會被拿來比較,但這種比較有時候不是自發性的,反而是旁人自動把你們歸類評分,這真的都是無可避免的。「我覺得如果用很正向的心態來看,競爭其實是一件好事,如果沒有競爭反而沒有動力去進步,假如不持續精進自己,不用等對手出拳把你打趴,市場機制就會自動把你淘汰了!」

小凱老師也接著提到上節目其實讓他學習到很多東西,一開始為了要引起大家目光,勢必要說一些有亮點的言論,但久了之後他覺得這種譁眾取寵的作法並不適合自己的個性,真心的傳授技巧、分享產品,這種真心話模式遠比設計過的梗還要吸引人,如果在錄影的時候不知道要說什麼,就不刻意去插話表現自己,以最自然的狀態面對鏡頭,帶給觀眾的感受也會是舒服的。

「彩妝對我的人生來說,是一份體現生活價值的禮物!」小凱老師很誠摯地說出彩妝對他來說的意義,他說化妝其實是很有深度的工作,到現在他都還在摸索,願意化妝的女生是愛自己的、懂得花時間裝扮自己的族群,是尊重生活的!他能在這樣的氛圍下工作,將自己的所知所學跟大家一起交流分享,對他來說是非常幸福的狀態,即便遇到一些不開心的工作經驗、或是批評中傷的言論,他都覺得沒什麼好說嘴抱怨的,檢討自己是否有需要改進的缺失,才是最重要的事,「因為花時間在抱怨的人,永遠都不會快樂,就算事業或生活很成功也不會真的開心。」

對於想要踏入彩妝界的新人們,小凱老師會給些什麼建議呢?「技術第一,實力走遍天下!」他說現在彩妝工作的確成為很多人的夢想職業,但彩妝師其實就是一個技術者,最終仍然是必須要練好基本功,所以任何的機會都要好好把握,初期的磨練是很重要的。當然也要捫心自問是否真的對彩妝工作充滿熱忱,還是只是覺得這是光鮮亮麗的職業所以產生三分鐘熱度?

「我剛開始接觸彩妝的時候,只要一想到起床可以化妝我就覺得好興奮!動力來自心裡最深層的渴望,滿腦子都是色彩、想起來都好有畫面。」小凱老師談到彩妝的神情,依然非常的真摯、熱情的光芒沒有因為過度的繁忙而褪淡,他示範了努力追求夢想會如何閃閃發光的狀態,成就也並不是來自名利雙收的結果,而是幾十年後對於自己日復一日的例行工作,依然都還保有初戀般的悸動、以及熱戀時的奔放那種初衷。

小凱老師為swiio Hotel大安館量身打造的備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