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t
郭志達 全方位的視覺魔法師
2018-07-10

一走進郭志達的ADALA工作室,就看到牆上的白板寫著密密麻麻的行程,當天下午的拍攝搭景、隔天的五月天MV勘景,每一天的行事曆寫得滿滿的。身為台灣目前業界頗負盛名的美術指導之一,郭志達笑著說:「我正式進入業界也已經二十年了耶!」拍過周杰倫、張惠妹、五月天、羅志祥等藝人的MV、跨國合作的VIRGIN AUSTRALIA維珍澳洲航空廣告、還曾負責電影《不能說的秘密》和《吃吃的愛》等片的美術指導,儘管郭志達經手過的案子不勝枚舉,也獲得過時報廣告金像獎的肯定,但他本人絲毫沒有大牌導演的架子,流露出非常爽朗而且直率的個性。

 

「我學生時代不是很會念書,但從小就很喜歡畫畫,所以我媽媽建議我去念復興美工(現在的復興商工),那時選擇夜校因為可以半工半讀,課業壓力也不會像日間部那麼大。」郭志達談著他走上美術之路的起源。後來畢業了他就去當兵,退伍之後和朋友一起負責商業空間的美術設計。當時他有個同學在林炳存導演的工作室拍MV,有次有個搭景的美術的美術,景搭到一半人就突然失蹤了,他的同學找他來當救火隊,那是郭志達第一次接觸到MV拍攝的工作,「覺得這工作實在太酷了,場景都很fancy,還有大明星在現場唱歌給你聽,後來林炳存導演問我有沒有興趣加入,我連忙說『有有有!』,就這樣一待也過三年了。」後來的郭志達開始自己接案,大概一年的時間,但過程並不是很順利,到處碰壁導致還曾經萌生退意,也有人勸過他轉做其他工作,但他依然沒有想要放棄,自己在家學習電腦繪圖等技能,一邊等待著機會的來臨。

 

「我常覺得想做這行『態度』很重要,年輕人剛出社會不要抱持著『我就是想當導演』的念頭,要把這個想法收在心裡變成目標,然後轉化成『我什麼都願意做』的心態,接著開始慢慢觀察,看業界的人大家都在做些什麼,待在旁邊多看多學,當他們需要協助的時候適時去爭取,就是你可以表現自己能力的機會了。」郭志達也順勢帶到了給現在業界後輩們的建議。因為自己曾經歷經過等待夢想實現的過程,所以他也更加明白做這行的在熬出頭的過程中會遇到的問題。當然現在台灣影視產業的製作成本縮減,一些大型預算都逐步減少,的確不是那麼好做,郭志達也提到現在大型的案子,其實大半都是來自跨國的合作,如果想做更大、更好的案子,台灣的客戶其實已經滿足不了你了!

 

「我覺得現在我們要做的,是把現有的人才整合成一支厲害的團隊,而不是每個人都創業維艱的開工作室單打獨鬥,這樣太辛苦了!」郭志達的想法非常實務面,這類技術教育的概念,也是要像他這樣在業界打滾夠久的專業人士,才能給得出的具體建議。郭志達回想起他剛開始接觸美術指導的時候,也沒有專人特別教他,他的每一步都是從做中學,遇到片場搭景的老師傅,就跟前跟後的纏著他們問問題,畫出工班們可以一目瞭然的設計圖,被糾正了就是學習的機會,然後才慢慢累積出自己的經驗。不過環境和時局都在轉變,或許現在沒有那麼多拍片機會讓年輕人學習,但身為業界資歷頗深的前輩,郭志達的工作室每年都有在招收實習生,2016年他也在北藝大開課,為的就是希望可以傳授自己的經驗和所學,讓這行的know-how可以藉由教育的途徑,使後進們可以更加了解業界的生態。

既然涉獵了MV、廣告、電影等面向的美術設計,那麼這三者對於郭志達來說有什麼不同呢?郭志達提到MV是他最早接觸的部分,他剛開始大量接觸到MV拍攝,是在跟著鄺盛導演學習的日子,當時的鄺盛堪稱是台灣音樂錄影帶界的教父,一個月要拍七、八支MV之多,因緣際會獲得在他旗下工作的機會,鄺盛也給了他很大的發揮空間,造就他們至今仍亦師亦友的交情。「拍MV塑造的是藝人的形象和歌曲,流行感是很重要的元素,像快歌可以融入視覺感比較強的舞台效果或裝置藝術、而抒情歌則是著重在氛圍的營造;至於廣告包裝的是商品,品牌的訴求、代言人的形象都必須仔細設定;電影的話,則是像找來一組專業團隊一起把一個故事說得精采,根據敘事時間軸調整場景設計。」郭志達分析了三種不同類型的美術指導之區隔,對他來說每種項目都可以激發出新的合作成果,「之前我還接過女性衛生用品的廣告,畢竟人家認同你,你總不能表現出你不會啊!」郭志達話說得率性又霸氣,不過該做的功課他都非常認真,例如研究出日系女性衛生用品走的就是清新、可愛的少女感,所以畫面上他盡量使用粉嫩和純白的色調去呈現。如此勇於嘗試和挑戰的郭志達,也在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SWIIO HOTEL的經營者Anderson,進而幫SWIIO做了空間設計。

 

「一開始Anderson帶我去SWIIO時,外觀已經成形但是內部還是工地的狀態。原本我只針對樓梯間的規劃給了意見,但後來我自己做了很多功課提了建議給他們,突然之間就好像默默涉入了,而商業空間的案子我自己有接過、但不多,我覺得這個合作滿有趣的,所以才促成了和SWIIO的合作。」郭志達說他們先以一間房間為樣品屋開始設計,覺得不行的部分就開始調整,整個拆掉重新再做,「Anderson是非常認真的業主,事必躬親而且非常尊重我的專業,我說不行而需要調整的地方,他二話不說就馬上配合!」,Anderson在旁則補充說,「郭志達是用拍片模式置入在空間設計裡面,對光線很要求,場景完成了他會拿出手機來拍照,看空間在螢幕上呈現的畫面,如果看起來不好看就馬上做出調整。」郭志達說,他覺得人應該才是旅館的主角,因此在建築外觀的窗構比較繁複的狀態下,他希望內部能以純白色調結合光源,讓人可以在空間中自然的被凸顯。有趣的是,小巧的Lobby居然是郭志達接下SWIIO案子的關鍵之一,「我覺得要把很小的Lobby設計得很舒適是很難的,對我來說也是個有意思的挑戰。」就這樣,郭志達完成了SWIIO這個他生涯中第一個旅館的商業空間案,其中,房間樓層的走廊以LED燈管和水泥圖樣地毯的搭配,營造出彷彿MV場景的視覺效果,這樣的設計手法非常有郭志達的風格,專業可以被仔細檢視、但要塑造出可以被一眼辨識出的質感和風格,除了實力也需要努力,郭志達到現在都仍然很認真的在每個案子裡學習,用不斷進步及創新的作品,繼續為自己的影像帝國持續書寫歷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