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od
城市裡的游牧餐車―隨性做、自在吃的美式漢堡
2017-05-05

「不好意思,我們的雞肉都賣完囉,只剩下牛肉!」中午時間才開賣兩個小時,everywhere food truck的漢堡就有三分之二都銷售一空了。這個由Ed和秝偉兩個人共同經營的手做食物車,開賣兩年以來累積了不小的知名度,也有不少會跟著他們餐車出沒地點,特地去購買的忠實顧客。「其實我們一開始不是賣漢堡,是賣軟法三明治,但因為大家對於軟式法國麵包的接受度不高,我們才開始轉型賣漢堡。」負責外場的Ed說著他們一開始的經歷。

Ed原本是設計背景,在廣告公司上班的他,覺得工時太長、又得不到相對合理的報酬,所以決定離開廣告圈,後來在餐廳工作,認識原本就具備餐飲背景的秝偉,兩個人一拍即合,因此決定一起以餐車的形式經營餐飲事業。Ed負責介紹食物的外場工作、秝偉則是主理餐點製作,備料的部分兩個人則是分開進行,Ed準備醬料、秝偉購買肉品,兩個人集合之後,再開著車前往當天的販售地點。Ed說他們和一般的上班族工時其實差不多,但時間會被拆得比較零散,不過兩個人其實都滿喜歡目前的工作形式,下了班後他們也有玩滑板的共同興趣,工作和生活上都是很契合的夥伴,這其實是滿難得也很幸運的事。

秝偉(左)Ed(右)

不過為什麼選擇餐車、而不是店面的形式呢?Ed解釋說:「因為我們只有兩個人,資金、人力都不足,再加上秝偉還是夜間部的學生,所以餐車的時間相對可以比較彈性。」他也回憶起everywhere food truck開始營業的第一天,初登場的兩人選在過年很多人會去排福袋的時候,開著餐車到京華城門口去賣漢堡,他們幾乎兩天沒有睡覺,就為了備料和準備漢堡的販售事宜,但結果賣了10幾個小時才賣出40幾個漢堡。結束之後兩個人肚子餓去吃涮涮鍋,結果筷子才一插到鍋裡涮肉,就因為太累而馬上睡著了。「旁邊的人看到這幕,應該都覺得我們很奇怪吧!」Ed笑著說起這段經過,不以為意的把它當作一段過程,這樣隨性的態度,就和everywhere food truck想要呈現給客人的感覺是一樣的。

Ed說everywhere food truck的宗旨,是希望傳遞一種自在、無拘無束的感覺,漢堡可以用料講究、美味可口,但如果可以回歸到它的速食本位,輕鬆隨性的坐在公園裡吃個漢堡,反而是件舒服的事。「藉由餐車的視角,觀察台北這城市其實滿有趣的,你會發現每個地區的居民特質都不一樣,出門之後大多往哪個方向走、喜歡吃的漢堡口味有什麼偏好,久了之後自己好像也融入這個區域,成為了其中的一份子似的。」Ed一直覺得台北的生活節奏太快了,想吃一個現做的漢堡,卻連20分鐘都不想等待,有些客人會抱怨等待時間太長,但直率的他對於無理的客訴,反應也是很直接的,會擺明的跟方表示,如果不想等可以退錢,「去便利商店微波食物也要等個5分鐘吧!更何況是現煎現做的漢堡。」

雖然偶而會遇到這種抱怨,但每次只要看到客人在facebook、Instagram分享everywhere food truck漢堡的心得和照片,內心都會有滿滿的成就感。「但也不會太自滿啦,我們就是做好自己的事,讓那些喜歡我們漢堡的人,可以繼續喜歡就好。」Ed說客人拿到漢堡時喜歡的表情、或真心覺得好吃的讚美,都會讓他們覺得自己的工作其實滿有意義的。

《1933手拍牛肉騷莎堡》

《漩渦花生醬牛肉堡》

《蒜辣濃天使醬脆皮雞腿堡》

《法式蜂莓芥末脆皮嫩雞堡、蒜辣濃天使脆皮雞腿堡》

《鷹嘴豆泥牛肉堡》

不過,開著餐車賣漢堡當然也會遇到很多難題,例如警察的取締會讓他們必須更換販賣地點、備料空間比較受限因此無法製作太多餐點、供水系統也是一個問題。因此兩人未來有個開間小店的計畫,會把everywhere food truck的餐車故事帶進店裡,everywhere food truck以紅、藍為基底的色調也會保留,只做純外帶、可能會有幾個站位的規劃,但是不會有內用區,保持「隨性吃漢堡」的精神,如果空間允許的話,他們現在的這台餐車也會停在店門口,除了成為一個讓常客感到熟悉的辨識符碼,也是一個向青春的初衷致意的象徵。

而Ed也透露出近期有個調整菜單的計畫,以往他們的產品何時會做更換,並沒有固定的時間週期,兩人突發奇想試了一些味道,覺得不錯就會視情況調整菜單,或推出新的口味。這個夏天,他們則是想賣義大利麵!Ed說因為義大利麵和漢堡一樣,都可以事先將醬料調好,餐車上再加熱主食就可以烹調完成,程序上比較沒有那麼繁複,所以他們想推出義大利麵這個新品項試試水溫。至於漢堡會同步販售還是暫時停賣,Ed表示這也要視狀況而定,目前還無法有非常明確的規劃。

談到未來的方向,十年或二十年後的everywhere food truck,Ed說他們希望可以發展成一個品牌體系,不只是賣漢堡,而是做一些他們之前沒有接觸過的有趣嘗試,建立起一種風格之後,販賣的也許就不只是食物,而會是城市裡的一種生活態度。「當然這些都是想達成的目標,但人生的際遇隨時都在轉變,現在的我們就是做好當下的事,創業說難不難但真的需要很大的決心,我覺得不要想太多,只要是對自己好、家人朋友也都支持的事,就勇敢為自己的人生衝一次吧!」這是everywhere food truck的精神,是這兩個平均年紀25歲的年輕人為夢想付出的熱血,也是塑造出這個我們每天生活著的城市,之所以有著獨特風格的關鍵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