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sign
打造一張專屬旅人的黑卡 BLACHOICE
2016-08-16

「黑色是很純粹的顏色,但卻又很有個性,不同的人使用可以彰顯出迥異的性格,又不會反客為主的搶走風采,這也是BLACHOICE想要呈現的生活態度,自然、純粹而且舒適又百搭。」BLACHOICE的品牌總監陳盈杉如此說著。

(BLACHOICE品牌總監陳盈杉)

看過BLACHOICE的商品,應該都會對於他們非黑即白的產品顏色印象深刻,原本想像創造出這種品牌風格的設計師,應該會是外表酷帥的型男設計師,但居然是由兩個年輕女孩所主理,品牌設計師陳盈杉和何佳殷是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的同學,畢業之後陳盈杉先以選物為概念,創立了BLACHOICE這個品牌,之後何佳殷才加入這個團隊。

為什麼會先以選物為品牌的出發點呢?陳盈杉解釋說,在台灣做設計,開發的成本其實很昂貴,以三年前她剛開始經營BLACHOICE的狀況來說,其實沒辦法一次開發出這麼多的產品種類,所以才會以線上選物店的概念,蒐羅國內外的設計商品,既可以讓產品項目變得多元,也可以爭取一些內部產品開發的緩衝時間,並且順勢把其他的設計品牌,透過選物形式介紹給台灣的消費者,其實是很一舉兩得的經營模式。

 

(Blachoice Design 全黑鉛筆)

(Blachoice Design 角型杯)

(Blachoice Design 無縫隨身碟)

而很多人認識BLACHOICE這個牌子,大部分是從品牌的黑色悠遊卡開始。從三年前開始生產至今,BLACHOICE的全黑悠遊卡已經開始慢慢受到關注,在一些設計類的展會也可以經常看見BLACHOICE參展的蹤跡。提到最初製作全黑悠遊卡的發想,陳盈杉笑著說,因為台北捷運的悠遊卡都太繽紛了,她想要創造一款比較低調的顏色,會選擇黑色是因為她本身喜歡這個顏色,而且很多設計師和建築師們對於黑色這個百搭的顏色也很情有獨鍾,所以BLACHOICE開始和悠遊卡公司接洽,全黑的悠遊卡也就因此誕生。

 

BLACHOICE的悠遊卡開始打開知名度之後,考慮到中南部的消費者使用問題,品牌也開始生產一卡通,將客群從原本的台北捷運,擴大到高雄捷運及台中的公車族群。或許大家都很好奇,生產全黑的悠遊卡,在製程上會很困難嗎?陳盈杉說其實過程中還遇到滿多問題的,畢竟卡片要加工成全黑的狀態,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掉漆等狀況層出不窮,再加上因為初始合作時,悠遊卡公司無法提供授權,所以BLACHOICE只能以買斷的形式生產悠遊卡,無形之中成本也提高了很多,製作、包裝和通路等等都需要支付費用,在這樣的狀態下,初始的經營其實滿辛苦的。所幸經過後來慢慢調整,一切都開始慢慢步上軌道,消費者的反應也都還不錯,這也讓她們越來越有信心去開發新的品項。

而也因為悠遊卡和旅行的意象連結得十分緊密,SWIIO Hotel這一波的住房禮便選擇和BLACHOICE合作,選了其中一款和SWIIO線條Logo相呼應的款式,製作了專屬一卡通,上面還以亮面壓印了SWIIO的Logo,希望能留給在SWIIO入住的房客,一個實用又能與城市旅行記憶結合的紀念。

SWIIO Hotel的營運總監Anderson提到,最早接觸到BLACHOICE的黑色悠遊卡,是從為SWIIO大安館設計內部空間的郭志達那裡得知的。兩人有天開會碰面時,郭志達突然拿出一張全黑的悠遊卡,讚賞的說這張悠遊卡真的很帥,當下Anderson便靈機一動覺得這會是很棒的住房禮,所以便開始和BLACHOICE展開接洽。Anderson說SWIIO Hotel一直以來都希望能和台灣各領域的達人合作,製作出足以代表在地文化或旅行記憶的用品,讓旅人在旅行的過程中,可以藉由這些物品強化和城市的連結。

「零錢其實是每個旅人在離開旅行國家時,會造成一點小困擾的東西,所以當我們提供了悠遊卡給我們的房客,他們要離開時就可以把零錢全部都儲值到卡片裡,省去帶走零錢的麻煩,也為下次再來旅行創造了一個合理的機會。」Anderson說著之所以選擇悠遊卡為住房禮的理由,經常旅行的旅人都知道,這種貼心的考量就是讓旅行的城市記憶,之所以更加美好的細節。